台中 | 雅瑟音箱 | Usher

音響 | 音頻擴大器 | 揚聲器

ML-802

產品描述


USHER自四十餘年前開創以來持續在揚聲器系統設計與單體開發的技術上深植耕耘,從價格最實惠的S-520到旗艦BE系列都在國際音響界揚名立萬。USHER了解揚聲器最基礎的單體性能是音質與性能表現的根基,近年更在單體振膜技術上推出革新設計的DMD「鑽石-金屬-鑽石」複合結構材質,推出了性能更卓越的TD系列頂級旗艦揚聲器,將揚聲器的成就推向新的高峰,並且受到國際音響業界與市場的肯定。

USHER TD系列所展現的音質與性能成為眾多音響愛好者追求的指標,但TD系列的體型卻不是稍有限制的環境所能容納,因此開創一款性能媲美TD系列但體型卻有所節制的揚聲器成為USHER新的挑戰。空間受限的環境意味著更近的聆聽距離,對於中高音單體的性能也有不同的要求,為此USHER進一步開發出全新的鎂/鎂鋰合金振膜中、高音單體,來奠定體型更小的ML系列頂尖性能的基礎。革新設計的ML系列終於在USHER設計團隊竭盡心力之下與世人見面。

ML系列目前有兩種款式可供選擇,ML-801是三音路三單體設計,適合聆聽環境稍小但又期待TD系列性能與音質表現的音響愛好者;ML-802是三音路四單體設計,比起ML-801多配置了一只八吋低音單體,具備較高的效率與更低沈的低頻延伸,適宜較遠的離聽距離以及搭配功率較小的擴大機。

單體是揚聲器性能與音質的基礎

不論音響系統的架構如何設計、音箱與分頻網路多麼精良,都無法彌補單體在性能與音質上的缺陷而只能「遷就」,因此USHER從單體的開發就是毫不妥協。全新的ML系列採用了革新的鎂合金振膜高音與鎂鋰合金振膜中音單體,能在更近的聆聽距離與較小功率推動之下發揮出最佳的性能,結合了USHER在揚聲器系統設計累積數十年的經驗,完成了ML系列體型較小但挑戰TD性能指標的任務。

鎂合金振膜高音單體


鎂具備比鈹金屬更輕盈的質量,被廣泛應用在航太材料方面,並且具備理想的內損特性與極佳的導熱性能,因此同樣適宜製作單體振膜。但製作單體振膜的箔材則有技術門檻的限制與挑戰,此外USHER是以廠方的DMD高音單體為鎂合金高音單體的規格指標,因此開發的過程中有多重的困難與挑戰需要克服,終於成功開發在響應與效率方面都與DMD高音單體相同的1.25吋鎂合金振膜高音,具備優異的暫態反應與極低的失真表現,頻率響應延伸達到38kHz,能在較小的功率之下展現優異的性能與音質。

鎂鋰合金振膜中音單體


相對於高音單體的開發,金屬振膜中音單體的挑戰則是更為艱鉅,因為在更大的振膜直徑之下要維持輕量與剛性強度原本就已經是難以達成的目標;USHER過往在DMD中音單體的開發上已經歷諸多困難,因此也累積了設計Know-How。在幾經不同材料的測試之下,採用了極為輕量並具備高強度的鎂鋰合金材質擔綱中音振膜的材料。

鎂鋰合金為當前最輕量的的金屬材料,能維持鎂合金材料既有甚或更低的密度,但強度表現更為良好,但同樣地製作單體振膜應用的箔材有技術困難需要克服,尤其是大口徑的中音振膜。鎂鋰合金振膜中音單體比起傳統的軟膜或是音盆中音單體,具備了更快的反應速度與優異的內損特性,能夠在中頻域更大的功率與音壓產生之下,維持更低的失真特性與更明晰的音質表現。

ML系列的5吋鎂鋰合金振膜中音單體同樣是以TD系列的DMD中音單體為規格指標,具備相同的頻率響應與效率,也是ML系列優異表現的性能基礎,在更小的體型之下達到TD系列的性能指標。

碳、紙纖維音盆低音單體


比起高音與中音域,低音單體對於強度與內損特性的需求更甚於輕量化,這也是為何在諸多複合材質應市之下,還是有眾多低音單體採用傳統紙纖維音盆材質,尤其是中小口徑低音單體,就是由於優異的內損特性在音質表現上的優點所致。ML系列的8吋低音單體音盆更在紙纖維中加入碳纖維結構以增強音盆的結構剛性並維持應有的內損,在強大低頻功率的運作下儘可能保持完整的活塞運動推動空氣,展現出明晰快速而低失真的低頻性能,並延伸低頻的響應與動態表現。

精心設計的分頻網路與精選元件


衡量鎂振膜高音以及鎂鋰振膜中音與低音域的銜接,ML系列揚聲器的分頻點定在2.1kHz與380Hz,讓中高音的分頻點進一步避開人耳聽覺較敏感的頻帶,也讓中音單體的工作頻段與諧振點有更大的間隔,發揮最佳的性能。分頻網路中的電容、電感以及電阻元件與線材,也都是針對分頻網路設計特性的需求而挑選,組件也都經過篩選以維持數值與特性誤差在最低的範圍內,以掌握揚聲器的相位與響應特性。此外ML系列揚聲器也採用大型鍍金接線端子,具備抗氧化維持接觸性能的優點,並能搭配各種喇叭接線端子。

多層合板弧面箱體設計


ML系列揚聲器的箱身採取稍微後傾的前障板上仰設計,讓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依序向後排列,以維持各音路間的時序連貫性。為求揚聲器箱體的結構強度以及箱壁材質的內損特性,ML系列選用加工困難度最高的多層合板一體壓製成形的製作方式,將多層薄木片加熱彎曲膠合並且以專用治具加壓定型,具備優異的強度與韌性以及多層板材的良好內損特性,弧線箱身設計也有助於抑制單體的背波形成駐波。而考慮到各單體相位銜接的弧面設計前障板也是以整塊MDF板材削切銑製而成,以穩固的基礎固定單體;箱體內部也採取肋條結構的補強設計,以增強箱體的整體強度並有效地抑制諧振產生。

箱身表面處理採取精工製作的透明鋼琴烤漆處理,質地晶瑩光可鑑人完全襯托出ML系列的不凡設計,揚聲器頂板更採取不易磨損的玻璃材質製作更是凸顯尊貴氣息;此外ML系列更採取了業界罕有成本高昂的厚實沈重「實心」金屬腳座,以及獨立可調整的腳釘設計,提供揚聲器擺設最穩固的下盤與優異音質的必要基礎。ML系列不只在單體性能與音質表現上力求極致表現,在外觀的設計與質感的呈現也不遺餘力,承襲USHER既有的頂尖優異品質同時也投入了更創新的設計元素,迎接日新月異的音響新世代。

產品規格

3-way system : tweeter 1.25" (9980-20MA)
midrange 5" (0542MA),
woofer 8" x2(8955A),
sensitivity: 90dB @ 1 watt / 1m
nominal impedance: 4 ohms
frequency response (-3 dB): 26 Hz ~ 38 kHz
power handling: 200 watts
crossover frequencies: 380Hz, 2.1 kHz
weight: 58 kgs (including base)
dimensions (w x d x h): 48 cm x 55 cm x 127 cm
     

專業評論

 
 

Photos

音響 | 音頻擴大器 | 揚聲器

台中 | 雅瑟音箱 | Usher